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

滨华一校-育乐营之心得分享from舒宜姐姐

    三天兩夜的育樂營,我能給組員什麼東西?這是我入營前問自己的問題,但,我不懂,我給不到自己答案。生活營結束之後,我再問自己:我給了組員什麼東西?愛心嗎?歡樂?教訓?壓力、怎麼樣的回憶…?我沒給孩子們帶來什麼,倒是孩子們讓我學習了許多…

不懂是否因星座作怪,或是性格本就如此,習慣了凡事遵守本份、要求完美,對自己對他人都一樣,這樣的個性給身邊的朋友帶來不少困擾。這一次入營當輔導員相信也不例外,應該都給伙伴和組員帶來了無形的壓力。

在小組裡,我扮演著“黑臉”的角色,對組員事事要求嚴厲,希望組員達到自己的“標準”。當時,我想:我只求小瓜們聽話,遵守再簡單不過的營規、對自己和組員負上應有的責任而已,這不為過吧?

然而,我卻忘記了我的組員其實還是個孩子啊!孩子們有時候難免貪玩、有時候會佻皮,我怎可以要求他們達到成人的標準呢?說實在,在輔導這個工作綱位裡,我並沒有做得稱職,錯怪孩子、沒法與他們打成一片、無法打開孩子們的心房都是我的遺憾。

在照顧綠豆寶寶這活動,組員們沒有瞭解箇中深長的意義,覺得照顧綠豆寶寶是一個負擔;而我自己也在這一環犯下錯誤。其中一晚,綠豆寶寶被活動組的成員“挷架”後交給我,綠豆寶寶在我手上的那一刻,心中難免責怪起組員,為何他們沒有負起這麼簡單的責任?

早上集合,其中1名組員緊張地問起我綠豆寶寶在何處,接著從籃子裡找到綠豆寶寶。這時,在我腦海裡閃過的想法即是:一定是這位組員失責了,不然,他為何要如此緊張?接著,便以非常嚴厲的語氣開始了一頓訓話。

早餐時,看到被我責怪的組員一臉委屈,即放軟了語氣和態度向他瞭解情況,才發現事情並非 我所想像中的那樣…我錯怪了他!

其實,在我們的生活裡不也常是這樣子嗎?常常以為自己看到的事情表面就是事情的真相。但是,真相到底是什麼?這次錯怪組員的經驗是一堂非常寶貴的課,在輔導這個綱位犯下的錯誤,深深烙在我的記憶中,也再次提醒了自己在任何事情發生時得先厘清問題,不該妄下評斷。

長輩是孩子們的榜樣,而孩子也可以是我們學習的對像;育樂營讓孩子們及工委們互相學習和成長。

人生是一段漫長的旅程,而學習的過程是美妙的,也許會跌倒、受傷、低落、迷失…但是,這些經歷卻讓我們的人生更精彩。希望孩子們享受未來的學習和成長過程,記得在每一個驛站中歇一歇,別太在意成敗,更別在過程中走得太匆忙,忽視了人生旅途中的美好風光。

2 条评论:

  1. gambateh la!!!!sock yee!!!!u done a great job ad.....thanks you!!!!

    回复删除
  2. 加油。。。其实你已经给了我们(营员及哥哥姐姐)很多。。。
    希望你可以继续参与我们。。。我们需要你。。。真的

    一个都不能少。。。

    回复删除